组织部
 主页  党校动态  党员教育培训  干部教育培训  学院党校  学习园地  山东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岛大学党校 > 党校动态 > 正文

徐旭来校作专题报告谈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2016年12月02日 10:42 张光明 点击:[]

12月1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明德讲堂”专题报告会。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教授作了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些思考》为题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报告会。

徐旭从历史沿革、使命愿景、价值目标、现状分析、建设思路、战略举措、推进机制等七方面介绍了上海大学对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思考。他指出,国务院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确定了三段目标、四项原则、五项改革和五项任务,我们可以用全面质量管理的工具:戴明环—PDCA分析其重要内容,在推进PDCA循环的组织与支持内容方面,《总体方案》明确指出组织实施要点是加强组织管理、有序推进实施。在支持措施方面,徐旭提出了总体规划与分级支持、强化绩效与动态支持、多元投入与合力支持三项要求。

徐旭认为,目前,地方高校亟需提高整体质量和水平,解决问题和突破瓶颈的关键要靠改革创新。建设一流大学,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服务社会这四项功能展开。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培养有情怀、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全面发展的人才;在科学研究方面,要结合学校自己特点,围绕学校重点学科,争取重大科研项目,加强国际合作,开展基础研究,力争取得原创性科研成果;在文化传承方面,充分发挥大学文化对求真育人的作用,让社会感受到大学师生的家国情怀和自强不息。在服务社会方面,要结合地方高校所在区域,服务国家、省、市经济发展战略,加强协同创新。

徐旭谈到,高校要重视投入、过程、产出三者的关系,系统谋划,科学决策。他认为,高校的建设思路应该瞄准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围绕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聚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以校园建设、综合改革、国际合作和人才队伍四大基础工作为抓手,以培养全面发展与创新创业人才为根本出发点,以建设服务地方发展战略的一流特色学科为龙头,以建设高水平多元化师资队伍为核心,以完善大学治理结构和深化综合改革为保障,不断推进高水平综合大学建设。

杜方波在主持报告时指出,徐旭的报告结合上海大学的综合改革经验,对如何推进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解读。上海大学作为我校对标高校之一,理解好、分析好、落实好上海大学的综合改革经验,将对我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全校中层干部、科级干部代表以及全省高校第六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当天下午,杜方波与上海大学一行在办公楼第五会议室就机关管理制度体制机制改革、后勤保障体制机制改革、学术组织和学术权力运行机制改革、院系二级管理改革经验、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徐旭以及上海大学机关党委、组织部、党政办、发展规划处、对外联络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我校党委办公室、人力资源处、组织部、科技处、发展规划处、后勤管理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关闭

地 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 编: 266000
电 话: 0532-85953204       邮 箱: dx@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