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主页  党校动态  党员教育培训  干部教育培训  学院党校  学习园地  山东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岛大学党校 > 党校动态 > 正文

戴木才来校作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

2017年03月16日 16:44  点击:[]

3月16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明德讲堂”专题报告会。清华大学戴木才教授以《深入推进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邵彬主持报告会。

戴木才从为什么要突出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新形势下高度重视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背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等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戴木才指出,我国大学的社会主义性质,主要体现于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基本制度上要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价值诉求上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上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念应不断增加教育的现代性因素、不断强化社会主义因素、不断挖掘利用中国各种文化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基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迫切要求,基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现实需要,都必须突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戴木才强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高校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看待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紧紧围绕关照学生和服务学生展开育人工作,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戴木才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同时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政治思想工作活起来。要将明道、信道作为高校教师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努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过硬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邵彬在主持报告时指出,戴木才的报告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生动的回答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重要任务,全面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可操作性。

全校中层干部、政治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全省高校第七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关闭

地 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 编: 266000
电 话: 0532-85953204       邮 箱: dx@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