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主页  党校动态  党员教育培训  干部教育培训  学院党校  学习园地  山东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岛大学党校 > 干部教育培训 > 正文

刘海峰来校作“双一流”建设中的公平与效率专题报告

2017年12月04日 08:06  点击:[]

12月4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明德讲堂”报告会。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海峰以《“双一流”建设中的公平与效率》为题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东伟主持报告会。

刘海峰结合国务院“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从何谓一流大学、何谓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的标准以及“双一流”建设中的公平与效率问题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在目前办学情况下,大学应如何提高建设“双一流”学校的质量与效率问题。他认为,一所合格的一流学校应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综合全面考察,其中经费、师资和历史文化是拉动学校发展的三驾马车。大学应该重点培育一批优势学科,鼓励一批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服务国家高层次人才需求、重大科技战略需求以及文化传承创新需求。刘海峰指出,我们在建设先进水平大学的过程中,始终存在一个公平与效率的问题。以往的985、211大学建设从全国布局上看还算公平,但从单个省的角度来看,还存在重效率轻公平的问题。各地要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做到两者兼顾。在“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双管齐下的推动下,有关高校更应积极争取社会各方资源,建立多元支持的长效机制,真正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格局。

全校中层干部、学术和学科带头人代表、教师代表近38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关闭

地 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 编: 266000
电 话: 0532-85953204       邮 箱: dx@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