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主页  党校动态  党员教育培训  干部教育培训  学院党校  学习园地  山东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岛大学党校 > 理论学习 > 正文

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5年11月24日 11:54  点击:[]


胡耀邦同志是中央党校尊敬和爱戴的老领导。1977年3月至1982年4月,胡耀邦同志担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主持中央党校工作,为中央党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胡耀邦同志逝世已经26年了,但他的崇高品德和伟大功绩,深深铭刻在中央党校教职员工的记忆里。

一、胡耀邦同志无私无畏,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政治胆识拨乱反正,确定中央党校的教学方针、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迅速打开中央党校工作局面,是新时期党校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中央党校是“文化大革命”的重灾区。1977年3月3日,中共中央决定正式恢复中央党校。胡耀邦同志来到中央党校工作时,学校帮派问题严重,冤假错案成堆,教学科研人员缺乏,基础设施遭到破坏。胡耀邦同志不畏艰难,果断处理长期积累的冤假错案,建立新的领导班子,整顿教职工队伍,迅速扭转了混乱局面。同时,胡耀邦同志抓紧做好复校开学的各项工作。他提出“不但要把党校办成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坚强阵地,而且要把党校办成一个发扬光大我们党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模范。”他还提出了“学习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教学方针,实行“坚持学习原著为主,自学为主”的教学方法,并决定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党的建设作为教学和科研的主要内容。他要求学员“自觉地改造世界观,经过学习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方面有明显的进步”。为保证教学方针的实现和教学任务的完成,他坚决主张实行“四不主义”,即在学习、研究和讨论问题时,“发表的意见一律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装袋子”,使教员和学员真正做到敞开思想、畅所欲言。由于胡耀邦同志的出色工作,中央党校复校后很快出现了多年没有过的思想解放、生动活泼、安定团结、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二、胡耀邦同志思想解放,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政治智慧组织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为实现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1977年5月,胡耀邦同志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着眼,组织中央党校教员撰写题为《把“四人帮”颠倒了的干部路线是非纠正过来》的文章。10月7日,文章在《人民日报》发表后,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为在全国范围内冲破“两个凡是”阻力、平反冤假错案和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为推动思想理论方面的拨乱反正,胡耀邦同志积极创办中央党校的内部刊物《理论动态》。他提出理论工作者要有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意识,要做思想战线上的前卫战士和思想勇士。他亲自为《理论动态》出题目、出思想,组织同志们写文章。他要求《理论动态》要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起到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的作用。在胡耀邦同志领导下,《理论动态》发表的文章几乎涉及当时党内外关注的所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抵制“两个凡是”,搞清思想是非、理论是非、路线是非、政策是非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影响遍及全国。同年秋天,胡耀邦同志又针对党史研究和教学中提出的问题,要求在党史研究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和辨别路线是非、理论是非、历史是非的标准。这为冲破教条主义的禁锢打开了闸门,也引发了中央党校学员和教员对真理标准问题的深入思考。在胡耀邦同志领导和组织下,中央党校的同志开始对真理标准问题进行研究并撰写文章。1978年5月10日,《理论动态》发表由校外同志撰写、经过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进一步修改并经胡耀邦同志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随后《光明日报》等报刊公开刊登,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尽管遇到强大压力,但在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领导和支持下,影响深远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在全国蓬勃展开。随后,胡耀邦同志又组织发表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一切主观世界的东西都要经受实践检验》等文章,推动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开展,为我们党全面拨乱反正,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成功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三、胡耀邦同志勇于创新,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得力措施把党校培训干部与组织部门管理干部有机结合起来,为开创干部培训和管理工作新局面作出了卓越贡献。

胡耀邦同志在中央党校工作期间,也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他从党的事业长远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把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上,把党校对干部的培训工作与组织部门对干部的管理工作相结合,开创了干部培训和任用工作新局面。他以忘我的精神辛勤工作,与复校后第一期省部级班的150多位学员几乎都单独谈过话,熟悉这些学员的情况,对他们在中央党校毕业后的工作作出了恰当安排。在胡耀邦同志主持中央党校工作期间,一期又一期、一批又一批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思想解放、勇于改革的学员被分配到工作第一线,为全面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耀邦同志离开我们已经26年了,但他的品格风范是永存的。我们可以告慰他的是,他所关心的中央党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全校教职员工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党校工作取得更大成绩而努力奋斗。

 

关闭

地 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 编: 266000
电 话: 0532-85953204       邮 箱: dx@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