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省派第一书记在郯城 | 荆彦玮:振兴在肩 担当有为

发布日期:2023-12-22   点击量:  

编者按: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担任“第一书记”,是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广大农村地区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不掉队的有效举措。“第一”是组织给予的重任,是群众寄予的厚望,是在基层任何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责无旁贷的第一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实干为民促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聚焦郯城第一书记系列报道,看第一书记们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书写新的篇章。

大众网记者 宋晓豪 见习记者 张晨曦 临沂报道

青岛大学派驻郯城县红花镇大院子村第一书记2021年10月30日,根据省委组织部选派,荆彦玮被派驻到郯城县红花镇大院子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这是省里派出的第五轮第一书记,也是他个人连续参加的第四轮第一书记。自2015年2月开始,先后在临沭县玉山镇朱黄峪村、临沭县大兴镇涝枝新村、泗水县圣水峪镇小河村,参加了三轮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他又整装投入到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中来。

作为青岛大学第五轮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荆彦玮自驻村后,便充分总结以往驻村工作经验,带领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市各级乡村振兴的文件精神,深刻领悟“五大振兴”核心内容,并将“二十字”方针政策确定为省派第一书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路和目标。

在做好工作组的工作协调外,同时负责红花镇大院子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大院子村为镇政府驻地,下设6个自然村,总人口2129户,共7867人,其中党员142人。驻村后,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大院子村乡村振兴工作。

聚焦党建引领,抓实支部建设

基层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力量。驻村后,便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首位。抓学习制度。他带领村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常态化理论学习,学习党规党纪、时事要事。通过党员微信群,不定期发布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开拓村委和大户干事创业思路,增强为群众想事、做事、做成事的信心和力量。抓班子建设。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代表定期到外地考察,学习先进村庄发展经验;同时对村两委事务进行明确职责、建立值班制度,明确开会流程和记录,强化“四议两公开”议事流程,逐步提升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抓党员培养。大院子村共有142名党员。入村后积极协调乡镇组织办,培养并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5名,发展预备党员15名,党员全票通过,充分展示了全村党员的大局意识。

两年来,指导召开党员大会22次,组织党员群众学理论22次,开展第一书记讲党课活动26次,整改村级党组织存在问题6个。

聚焦产业发展,推动强村富民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驻村后,他始终将产业发展放在乡村振兴工作的首位,他深刻的意识到,产业发展是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两年来,通过不断的调研学习,立足乡村特色,重点发展了四类产业项目。

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投入帮扶资金60万元,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实现了“可持续、稳增收”的产业发展思路,预计村集体年增收达到6万元。

发展特色面食加工项目。积极走访调研“单饼”特色面食个体作坊,找准致富带头人开展技术培训,鼓励扩大加工车间,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力发展特殊手工业。“中国结”产业是红花镇大院子村的特色手工业,已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扩大特色手工业生产规模,夯实特此产业基础,第一书记鼓励外出打工返乡人员创办小微产业园区,带动村民开展手工编制中国结,使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有事干,有钱赚。

两年来,带领帮扶村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1个,注册蔬菜品牌1个,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聚焦环境提升,打造美丽乡村

建设美丽宜居和美乡村的重要一环是提升人居环境质量。驻村后,他走遍村庄的每一处角落,深入了解村庄整体人居环境,并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两年规划。两年来,共投入资金20余万元,安装路灯199盏,照亮了群众“小康路”;争取资金2万余元,对村内南北主路两侧的墙壁进行了粉刷,美化了人居环境;自筹经费3万余元,对村庄主道路两侧栽种绿化树木500余株,大大提升了村内主道路绿化;投入资金62万元,硬化村内道路5238平米,村民不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投入资金57万元,硬化蔬菜大棚产业园区道路5700平米,彻底解决了群众“下田难、出菜难”问题;投入资金70余万元,提升村内主道路2600米,对帮扶村主要道路进行提升打造,彻底实现了人居环境提升目标。

来源:大众网

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青岛大学党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2-85953391      邮箱:qddx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