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建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14   点击量:  

3月13日下午,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工作,部署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夏东伟、李军、范玉斌、刘彩云、孔伟金、吴世珍、徐龙飞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

胡金焱指出,2022年,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扛起管党治校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他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政治建设统领、坚持思想建设铸魂、全面加强组织建设、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做好巡视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等七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胡金焱指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对政治理论学习认识不到位、基层党建虚化、弱化,班子队伍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不平衡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处着手、向“实”处着力,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处,贯穿于学校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他从五个方面对2023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做出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压实压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合施策、高效联动,坚决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提升党组织建设质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培先育优等途径,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打造高质量党建文化。要坚持在规范中传承并蓄、在实践中总结升华、在宣传中带动引领,打造高质量党建文化,实现典型引领、经验交流和丰富党建文化的多重目标的有机统一。四是拧紧责任“链条”,推进正风肃纪、惩贪治腐。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从严织密监督网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五是坚持严管厚爱,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要处理好严管与厚爱的关系,注重严管与厚爱并重、激励与约束相结合。严格纪律教育和约束,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范玉斌传达了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通报了校纪委2023年重点任务。范玉斌强调,学校纪委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于“七个聚焦”,充分发挥好纪委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一是聚焦“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增强日常监督细致性、实效性、长效性,三是聚焦监督体系建设,推动实现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校内监督全覆盖,四是聚焦变异“四风”,坚持不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是聚焦纪律建设,以严肃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六是聚焦“三不”机制,丰富廉洁教育载体形式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七是聚焦履职能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堪当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杜方波在总结时表示,本次会议对做好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环节;三是抓好贯彻落实,以精简高效的举措、扎扎实实的工作,将此次会议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转化为全面从严管党治校的行动,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胡金焱与校党委班子成员代表、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和联系学院代表分别签订《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会议集体收看了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

各学院(部)党委书记、院(部)长,校党政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参会,全体纪委委员在分会场视频参会。

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青岛大学党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2-85953391      邮箱:qddx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