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发现创新榜样】于金鹏:坚守教育初心 不负科研使命

发布日期:2022-12-08   点击量:  

根据省委组织部部署,青岛市于2022年5月份围绕十大创新领域,启动了“发现榜样”活动,经过基层寻找、逐级推荐、网上公示等程序,共确定市级创新榜样22名,我校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于金鹏入选创新榜样。

坚守教育初心 不负科研使命

“航空航天、导弹、智能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等,都与我讲的运动控制课程密切相关,一方面讲述我们国家取得的成绩,让学生增强自豪感;一方面强调指出一些西方国家卡我们脖子的技术,激发学生的奋斗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在这个领域继续深造。”

作为教育、科研工作者,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二级教授、泰山学者、山东省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于金鹏一直倡导并实践着“科研为教学提供养分,教学为科研提供土壤”这一理念。

做产学研事业的拓荒者,突破行业关键技术

严谨的科研态度和求知探索的创新精神,于金鹏从学生时代一直延续至今。近年来,为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发展要求,于金鹏不断对实际工业控制难题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和探索,提出了一系列的通用伺服系统高精度高品质控制设计方法,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助力工业控制品质提升和疫情防控。

针对传统超低温样本库的生物样本存取过程中操作人员存在冻伤风险,过程复杂极易造成样本库中温度波动等关键性技术难题,于金鹏与海尔集团合作研发了-80°C超低温生物样本自动存取系统,实现了超低温环境下机械臂的高精度定位与控制,确保超低温环境下安全、柔性样本存取,打破了国外在超低温生物样本库领域的垄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抗疫担当着保障生物样本安全和医护人员安全的重要使命,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与海尔、颐中集团等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成果,突破了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加速了相关产业链的现代化进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此外,依托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等,于金鹏还被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5项(第一发明人30项,转化5项),获中国科技产业化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张嗣瀛奖一等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荣誉,累累硕果离不开于金鹏日复一日、脚踏实地的钻研。

做教学科研的领跑者,论文获多项重磅荣誉

近年来,于金鹏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其中,1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篇获《Automatica》Most Cited Article奖,在Springer出版英文专著1部……这些都离不开多年来立足一线,将科研创新和教学育人有机结合起来的努力。

于金鹏总是从研究兴趣和工作需要两个角度开展科学研究,坚持把科研和论文写在基础教育一线的实践大地上。“最难忘的是在于老师的指导下反复修改论文的经历,经常凌晨收到于老师密密麻麻批注的论文邮件。最终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中科院一区《IEEE TNNLS》上发表论文,学位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山东大学在读博士、控制科学与工程2016级研究生付程说。

做学生成长的陪伴者,17年来践行育德育人

除了科研领域的创新,于金鹏也时刻把教学创新放在心上,从教17年来,可谓桃李满天下,主持5项国家/省部级教研项目,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大人,在具体的教学中,于金鹏也秉承着严谨求实的精神,对待教学的态度总是一丝不苟。为了让学生们接触到国内外电机控制领域最前沿的控制算法和研究热点,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把大家带到自己的科研实验室,鼓励大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新的科研理论进行电机控制实验验证,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指导学生获“挑战杯”、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级竞赛奖励70余项。他坦言,通过与学生交流,自己也产生了很多灵感。

“于老师在讲授《电气控制技术与PLC》时,软件编程和硬件操作相结合,提升了我们的系统建模和工程实践能力。”曾获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的自动化专业2012级学生张浩然说。“于老师在讲授《运动控制系统》时能够专创融合,会引入竞赛案例的讲解,加深我们对运动控制的理解。”曾获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国家三等奖的自动化专业2013级学生孟涛这样评价于金鹏的教学。

作为一名荣获过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等教育奖项的优秀教师,于金鹏常说:“时刻身处科研和创新状态中,对我来说是一种兴奋而非疲倦,不忘教育初心,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才是我最幸福的事。”


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青岛大学党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2-85953391      邮箱:qddx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