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省派第一书记在郯城 | 于文: 融合‘重心’抓党建,建强支部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3-12-22   点击量:  

编者按: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担任“第一书记”,是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广大农村地区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不掉队的有效举措。“第一”是组织给予的重任,是群众寄予的厚望,是在基层任何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责无旁贷的第一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实干为民促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聚焦郯城第一书记系列报道,看第一书记们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书写新的篇章。

大众网记者 宋晓豪 见习记者 张晨曦 临沂报道

驻村以来,于文团结带领郯城县红花镇重兴村党员群众旗帜为帆、奋楫笃行,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剖析问题原因,找准行动方向,紧紧围绕“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助发展、暖民心”五个重心开展乡村振兴攻坚行动,通过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再塑了“重兴”。

抓党建,听民意

选优“领头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把农村党组织书记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着力锻造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领头雁”。在组织部门的指导下,通过人才回引计划吸引36岁的退伍军人徐海涛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退伍军人的优良作风,不怕苦不怕累,担当作为,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赢得了信任。徐海涛还通过村党组织书记学历提升工程,通过了大专入学考试,提高了自身的专业化水平。

走访听民意。注重通过与村里的党员、群众的沟通交流,取得信任支持,助力村内各项事业发展。坚持通过日常“拉呱”等形式,带领村两委和群众交心谈话,听取群众需求,和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也越来越顺。

学习促提升。除了坚持“三会一课”加强理论学习,宣传好党的政策。还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培训方式,加强与先进党支部的学习交流,带领村干部外出学习考察,进一步提升党员素质,提升引领能力,更好服务乡村发展。

强服务,解民忧

建强阵地强堡垒。针对重兴村党支部党员服务意识薄弱、支部场所服务设施老旧等问题,协调资金35万元,按照“四常两聚”的标准重点提升改造了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微愿郯”便民服务站、“伴读”书屋、党代表工作室等办公场所,使之成为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打造起“聚人气、聚民心”的服务型场所。

志愿服务解民忧。积极引导党员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村内组织成立了由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的“微愿郯”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每月固定走访慰问贫困户,经常性开展“红色代办”“红色课堂”“伴童成长”等志愿服务活动,对遇到困难的村民及时给予帮助。

治环境,惠民生

整治人居环境硬件。村容村貌是乡村发展的一面镜子,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列入“民生清单”,自加压力、持续用力,发动群众抓提升、巩成效。在他的协调推动下,水务集团投资680余万元修建村中生活污水分离工程排水管道20000米;筹集资金90余万元,在村西新修8000平方米水泥路一条,方便了大型农业机械的进出;投资30万元拆除村道路南侧低矮破旧老墙,重新修筑200米乡村文化墙,绘上500平方米党建文化插画;投入资金53万元安装路灯385盏,并打造提升村中健康文化广场。

提升治理体系“软件”。乡村治理不仅要有“面子”,还要重“里子”。他以“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转变文明乡风”为重点,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重大事项经过民主讨论决策再实施;推行“村干部包片、党员包街、网格员包户”的长效管理机制,发挥好干部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用好积分制、发挥好村规民约作用,并通过“四德模范”“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树立榜样标杆,引导文明乡风。

经过以上措施的实施,路净了、树绿了、灯亮了,邻里和谐、风清气正,重兴村焕然一新。

促增收,助发展

村子富不富,关键靠支部;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于文深刻地认识到,要真正让重兴富起来,必须做到“班子有干劲、村庄有变化、集体有收入”。因此,他带领党支部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专家论证和实地调研,结合自身优势确定了产业发展“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发展光伏增收项目,投入资金100万元,安装光伏发电板,每年能达到10万余元的收益,确保村集体有稳定收入。第二步建立电子加工扶贫车间,整合村中20亩建设用地,联合村中电子加工企业建设扶贫车间,一次性提供50个就业岗位,实现村民就近就便就业。第三步打造重兴“西红柿”特色品牌,整合50亩土地建设10座高标准大棚,种植高端精品蔬菜,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办实事,暖民心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和担当,用实际行动温暖群众的心:在助力上海蔬菜保供行动中,主动靠上、积极参与,深入菜地摸底排查,挑选优质菜源,协助菜农采摘装车,紧急驰援上海;推进红花蔬菜走进青岛大学,助力百姓增收致富;为了更好的照顾村内的老人,协调政策和资金,高标准打造幸福小院,基本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

群众无小事,小事见真章;正是无数个类似的小事,无声的诉说着在重兴村的近800多个日夜。

从过去的“落后村”到如今的“先进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抓牢抓实队伍建设、村居环境治理、集体增收等各项任务,重兴村实现了“软件”与“硬件”的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守正创新、砥砺前行!重兴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来源:大众网

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青岛大学党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2-85953391      邮箱:qddxzzb@126.com